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業務資訊 > 健康營造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更年期保健

何謂更年期
  "更年期"的定義為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渡時期,通常發生在45-55歲間的婦女;這期間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,可能引起身上的許多不適,如臉部潮紅、夜汗、心悸、失眠、情緒不穩定、皮膚萎縮、陰道乾澀或發癢、尿道黏膜萎縮造成尿道炎及尿失禁等症狀。

更年期常見的問題
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包括如下:

一、早發性更年期症狀:熱潮紅、盜汗、月經不規則、心悸和失眠。
二、晚發性更年期症狀:

1. 生殖器:外陰搔癢、帶有血絲的分泌物、性交疼痛
2. 泌尿器官:尿急、頻尿、尿失禁
3. 子宮:子宮脫垂
4. 心臟血管系統:心絞痛、冠狀動脈疾病
5. 骨骼:骨質疏鬆、骨折、背痛
6. 皮膚及黏膜:皮膚失去彈性、乾燥、搔癢;頭髮斷裂、乾燥、脫落;口乾舌燥、聲音低沈
7. 乳房:縮小、鬆弛、失去彈性

更年期如何保健
1.保持良好生活習慣:可減低患骨質疏鬆症、冠心病等機會;且避免菸、 酒及含咖啡因飲料。
2.均衡的飲食
3.規律的運動:持續而且適量的運動,可以防止骨質疏鬆、幫助睡眠、維持活力。
˙更年期最好選擇適合自己運動(如游泳、太極拳、外丹功……等),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,以免摔倒。˙有些負重運動(如慢跑、騎單車、步行、提重等)能增加骨質,但患有關節炎者,則應避免負重運動。
4.定期健康檢查: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每月一次自我乳房檢查,以及早查覺疾病。
5.性生活適應:利用潤滑劑,減低行房不適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2-19
  • 發布日期: 2017-06-06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雅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5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