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衛生保健醫療常見問題


問:全民健康保險成人健康檢查的受檢年齡、檢查時間、項目、費用 及注意事項為何?
答:
受檢年齡:年滿40-64歲有參加健保之民眾每三年給付一次,65歲以上每年給付一次。
檢查時間:每年一月至十二月。
檢查項目:
(1)身體檢查--個人及家族病史、身高、體重、聽力、視力、 口腔檢查、血壓等。
(2)健康諮詢--營養、戒菸、戒檳榔、安全性行為、適度運動、 事故傷害預防、心理調適等。
(3)血液檢查---血液常規檢查(白血球計算、紅血球計算、血紅素或血球容積比)、白蛋白/球蛋白、SGOT、SGPT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尿素氮、肌酐酸、血糖等。
(4)尿液檢查--尿液常規檢查(外觀、酸鹼度、蛋白質、糖份、 潛血、白血球 、紅血球、膿細胞、上皮細胞、圓柱體等)。
檢查費用:持健保卡,本所不需付掛號費。
注意事項:
(1)先向特約醫院、診所洽詢及預約檢查時間,由於每家特約醫院、診所辦理時段(例如每星期幾之上午或下午)不盡相同, 故請事先洽詢及預約檢查時間,按時前往檢查。
(2)抽血檢查前十小時內請勿吃任何飲食,以便空腹驗血。
(3)檢查時請穿著寬鬆易脫服裝並儘量避免化妝及抹指甲油。
(4)檢查時務必告知醫師曾患疾病及不適症供醫師檢查參考。

問:辦理體檢需準備哪些資料?
答:請攜帶身分證正本、2吋相片二張。

問:有關衛生所辦理行政相驗的流程?
答:家屬檢附死亡者身份證、醫院診所診斷證明書向衛生所提出申請,衛生所安排醫師前往實地相驗(行政相驗時直系親屬必須在場),若無疑問則填發死亡證明書,行政相驗費用為300元(一式四份,每增一份加收10元)。

問:衛生所可辦理汽車體檢嗎?
答:汽車體檢請至監理單位體檢,本所體檢項目(表)不適用。但駕照審驗可。

問:衛生所可以提供民眾那些保健服務?
答:視力保健、老人衛生指導、癌症防治教育、優生保健諮詢、家庭計劃及子宮頸抹片檢查、營養諮詢、衛生教育、家庭訪視及有關公共衛生護理指導、學校衛生 指導。

問:衛生單位如何管理游泳池?是否作水質抽驗?多久一次?
答:
(1)現場衛生檢查:
a.要有衛生管理人員。
b.營業場所要保持清潔並有病媒防制措施。
c.要有衛生有關規定的標示。
d.每週至少換水一次(放水式),涉水池每天換水一次並清洗乾淨。
e.要有專任救生員並備急救箱。
f.游泳池內不得有污水或工業廢水流入,水質需無色、無臭,不得有浮沫、苔藻滋生。
g.游泳池水質應保持:酸鹼值6.5-8、餘氯量0.3--0.7ppm。
h.更衣室、淋浴室男女分開。
i.從業人員應每年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參加衛生講習乙次。
(2)營業期間至少每個月抽驗水質乙次。

問:游泳時不慎喝到游泳池水,應如何處理?
答:游泳池池水每月皆不定期接受衛生抽樣檢驗,水質理應維持符合衛生標準狀況;如您不慎喝下游泳池水,不要擔心,對健康沒有影響的。

問:何謂醫師處方藥品?
答:係指限由醫師處方使用之製劑。使用過程需由醫師加強觀察,有必要由醫師診察後對症開立處方,並經藥事人員調劑後,使能交付患者服用之藥品,如安眠鎮靜劑及抗生素等。

問:那些藥品可以不需醫師處方,即可購買服用?
答:藥品包裝上有註明「成藥」或「指示用藥」的藥品才可以不需醫師處方,自行購買服用。但「指示用藥」必須在醫藥專業人員指示下,使得購買服用。

問:請問從何處可獲知各鄉鎮市衛生所的各項服務訊息?
答:
1.各衛生所或本局網站
2.中市衛生報導
3.為民服務白皮書
4.電話或臨櫃
5.宣導單張明信片等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2-19
  • 發布日期: 2014-05-0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雅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708